期待好久的 "海角七號" 終於上映了,昨天下班鐘聲還沒響完我就馬上落跑,和小mo直奔西門町絕色。

到現場發現人還真不少,整個廳幾乎坐滿了。
滿高興看到這樣,知道還是有人支持國片的。

儘管很多國片拍的太意識形態,看完會讓人愣在原地不知所以然。可是從以前我就很喜歡片中特有的氛圍。
我不追求去理解導演想表達的意念,也不care從中得到什麼啟發,可是我喜歡國片那極隱喻的、甚至晦澀的氣氛。

如果好萊塢是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總是成為焦點的大女兒;那國片大概就是不怎麼靈巧,長的也不出色,很容易被忘記的妹妹。
可是當她安靜坐在角落時,可以感覺從她身體裡微微散發的類似光芒的東西。
看不清楚那是什麼,可是挨著她坐下來時可以感覺的到。

(我是不是把國片形容的像個鬼啊?)

所以好萊塢片等二輪就好,有興趣的國片我可是二話不說馬上就買預售票呢!
而且這次海角七號的預售套票有分贈明信片和音樂CD 兩種。我選了明信片,因為想加框掛在家裡牆上。
可是看完電影後超想要CD的! (相信我,你一定也會!)
上網拍一看,媽呀,一大群沒良心的將價格抬高到 400 500 都有,是不是人啊你們!

不過電影公司很夠意思,將預售套片的優惠延期到 9 / 5,所以有興趣的快去看看吧----
http://tickets.books.com.tw/ad/ticket/progshow.asp?ProgCode=01010001152857





故事舞台在風光明媚的恆春古鎮。

從台北落荒而逃回故鄉的失意的樂團主唱、妻子離他而去的小警察、單親媽媽和擁有鋼琴天份的女兒、暗戀老闆娘的黑手、想當模特兒卻淪為公關翻譯的日本女子、賣力的小米酒銷售員、對自己音樂才華非常有自信的老郵差......
這些看似無關的小人物們,因為鎮上一場音樂盛會的契機而聚集在一起。

從中再穿插著一段遺憾的令人心碎,也浪漫得令人動容的日據時代末期的師生戀。

而將這古今兩段故事連結在一起的,就是寄送老包裹到 "恆春郡海角七番地" 這個任務。





整個電影有幾幕我很喜歡。
例如阿嘉離開台北時,倒映在摩托車後照鏡上的101大樓。
阿嘉覺得很煩躁,潛進湖裡又上來漂浮在水面上,清澈的湖面倒映著星光點點。
小警察帶著醉意離開喜宴會場,來到看海的矮堤防,他 "喔~~" 的一聲說被我抓到了。觀眾以為他是指阿嘉,結果鏡頭一轉是大大和另一個小男孩。
日本歌手中孝介在往飯店路上,偷拍友子的側臉.......

這些畫面如果定格,都可以當做一張張很美的宣傳海報,因為構圖得很有詩意。
而且不只畫面詩意,穿插其中的七封日文情書旁白,據說也是導演翻遍古今情書大全而寫出來的嘔心瀝血之作喔!
字字句句含蓄,唯美,而且令人嘆息啊。





但是請別以為整部片就是耽膩在這樣的低氣壓中。
除了結合浪漫和音樂,導演還很聰明的設計出很多令人發笑的橋段。
幽默對白應該是吸引 &拉近觀眾的最佳妙方吧!
所以全場時而哄堂大笑,時而搖頭苦笑。也因為這樣完全沒有冷場,大家都在不覺中完全投入於劇情裡面。

南台灣的明媚風光也加分不少。這點跟 "練習曲" 有點像,會因為好風景帶來的視覺感受引起好心情。
事實證明,走出電影院後我馬上就預約小mo禮拜六帶我去北海岸,很想跟阿嘉一樣去看看大海啊!






電影裡大量運用了老中青三代演員。
不是有名到讓人眼珠掉出來那種 (中孝介很有名?可是在此之前我也不是很認識他耶.....),但都是我們看過,知道,甚至出現某些好久不見的老牌演員還會讓你有驚喜的感覺。

我還滿喜歡在國片中看到這些老牌演員的,既熟悉又懷念,會暫時錯覺時間停在從前。
這..... 是提早老化的徵兆嗎? (汗...)


背景音樂也很棒。現在網路已經引起討論問會不會出原聲帶,希望高人氣能使這提案實現啊.... 我也想要音樂 CD..... ><



這支海角七號雜牌樂團在倒數後開唱的那一瞬,哇!電影院的音效加持下真的很有臨場感耶!超級讓人熱血沸騰的!
又是我最喜歡的海邊野台,可以的話我還真想站起來跟著 high 呢!

"國境之南" 好好聽喔.... 這作詞者也是村上迷吧?可是阿嘉在這一段來個愛的告白,嘖...老實說我不是很愛....



 








電影結束後大家都還不肯走,我們覺得很奇怪,還以為有幕後花絮之類的,所以也跟著留下來看看。
結果原來是導演魏德勝來到現場和觀眾做面對面的交流。哇!! 真是太 lucky啦!



根據導演的說法,場景設定在恆春並不是貪圖美麗的風光而已,這裡面還有 "包容" 的含意在。

恆春鎮現在仍保有古城門 (今與昔的對照)。同時有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以及曾經日據時代的日本人。

即便是現在也是充滿對比---- 在地淳樸的鎮民和墾丁大街上穿著比基尼的外國人。


片中主角們各自的失落和遺憾,也被包容在這個小鎮裡。



日據時代那段師生戀也許沒有 happy ending, 可是現代這些不完美的小人物們卻經由一次無心的音樂互動,似乎又找回一些些對生活的信心了。



我們有時也很痛恨這樣一成不變的鳥日子啊,也是只能當隨波逐流的鳥人們。只是經過這部電影的投射,儘管日子一樣很鳥,至少也恢復一些些勇氣了。


有時候我覺得電影的功用就是這樣ㄟ,兩小時內釋放你的喜怒哀樂,走出電影院就會覺得輕盈許多。

總之,這是一部 "起碼沒有冷場" 的片,因為小mo從頭到尾也都很投入,沒有睡著喔! 
不是一時的熱情使然,二輪片上的話我要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06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