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這部電影是來自於以前同事許小筠傳給我的部落格內容。
那時看到E-mail 主旨寫著這樣饒舌的名稱,還以為是什麼網路笑話之類的....
看了許小筠的觀後感,當下就決定要花 "大錢" 去看院線片。
(我ㄧ向是二輪片電影院的忠實信徒嘛... 一部院線片可以看三部二輪ㄟ... #$%^&....)

上網查電影時刻順便看了一下劇情簡介。
主角是一生求愛卻始終碰壁的可憐女人,松子。
這部片就是敘述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乍聽是淒慘無比的悲劇,但是導演卻使用了華麗的歌舞劇手法呈現。
感覺很特別。讓當時處於煩悶辦公室中的我迫不及待,好想翹班去看喔......

總算捱到了小mo不用值班的禮拜三。
晚上回家吃過飯,就開車直奔西門町的絕色影城。
排隊買票的時候,看到前面劃位的觀眾手上拿著這部電影的桌曆,
吼...原來是買預購票就有的。而且預購票還比較便宜.....
啊...心情真複雜。我的資訊實在太慢了啦.....可惡!!  

輸人不輸陣,我們買了超值套餐--- 2張電影票 + 爆米花 + 飲料。
"只----------要"  NTD 550! 哼!  (其實心還是很痛,我也想要桌曆啦....)

故事以倒敘法進行,先讓觀眾知道不幸的松子最後被人發現屍體,孤單的死在河岸邊。
幼年時代的松子一開始背對鏡頭,面向大河唱著歌,
兒童純真的歌聲,但是曲調卻有點哀傷。(這首歌後續會一直出現,每次出現都有讓人鼻酸的感覺...)
隨著鏡頭拉近,小松子轉頭,卻突然做了個章魚鬼臉。

章魚鬼臉真的很搞笑,觀眾們也都笑了。
可是看到最後再出現這鬼臉時,卻讓人有不忍卒睹的心酸感覺。
這個鬼臉是松子第一次為了得到愛而做的努力。
她想得到的是爸爸的關愛和注視。因為爸爸總是一臉嚴肅,只將眼光停留在病弱的妹妹身上。

小朋友天真的做了鬼臉而讓爸爸笑了。
這讓她很有成就感。所以這章魚鬼臉一扮就扮到了成年禮。
甚至變成只要一緊張有壓力就不由自主的扮出這個讓旁人傻眼的怪表情。其實看了讓人很心疼ㄟ..... 

松子的不幸當然還不止於此。
本來是一個長得漂亮,歌聲又好聽的女老師,(怪了? 條件如此過人卻還不幸??...)
卻因為學生的偷竊事件處理不當而就此走上完全相反的人生之路。
這邊松子對於偷竊事件的處理,過程實在是很匪夷所思ㄟ....
怎麼會莫名其妙幫學生頂罪、之後跪下來向旅館老闆磕頭認錯、
為了不讓事情張揚讓教務主任吃豆腐、結果還是事蹟敗露丟了飯碗.....
所有一步錯,步步錯的情節發展簡直像被惡意戲弄。

就這樣,松子離家出走,和家人脫離關係。
期間親愛的爸爸去世了都不知道。
為了不要孤單一人,即使遭到男友暴力對待也硬是不離不棄。
但是第一任的作家男友以自殺結束自己不得志的人生。
也自私的讓松子的人生死去了一點什麼。



可是松子對愛頑強的執著力並沒有為她的人生帶來一點光明。
反而像個負面吸鐵一樣,不斷吸引更多的不幸、背叛、離棄。人生也越走越乖離。
先是土耳其浴女郎(為了愛),接著殺人入獄(還是為了愛),好不容易做了正常的美髮師,
偏偏又遇到生命中最後也最傷她的男人....當初偷竊事件的學生,龍 洋一。

這真是松子最轟轟烈烈的愛情了。
其實龍是否真的是松子的最愛? 我想她也不在乎了吧。
她只是像溺水者抓到浮木一樣。
可惜龍理解得太晚,等他真的發現松子像神一般的愛,松子已經等不到了。



我是看到松子幻想為自己死去妹妹剪頭髮那一幕哭的,
因為知道她接下來就要被殺死了。
覺得這樣的安排好殘忍....正要為她高興人生有新轉機,
死亡卻已經等在門口外。
觀眾們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它發生。

太過分了吧...不如死亡突然降臨,讓我們(觀眾)沒有心理準備而驚訝。
導演可能很清楚吧: 無能為力的遺憾感覺遠比當下的驚愕更能停留在觀眾心裡久一點.....(好奸詐喔..這個導演....)

松子: 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
到這句台詞出現,我才明白為什麼片名叫做"令人討厭的松子"。
終其一生追求愛的松子,或許因為她的執著而讓人覺得糾纏並討厭。
其實他們根本不是真心愛她吧? 不然對於一個死心蹋地付出愛的人怎麼會覺得討厭呢?
只有龍是因為害怕承受不起這樣無私專一的感情,才選擇逃避。
否則我覺得對松子的愛說出討厭這種話的人,都是自以為是的笨蛋!! 



有一本在我最愛書單裡的書,叫做"罪人瑪德蓮娜"。
也是描寫不斷尋愛的女人的故事。
不同的是,瑪德蓮娜比松子有種多了。
她在發現愛情偏離她的理想,逐步走味之後,會毅然決然的"結束"掉一切重新開始。所以,她殺死了7個男人。

這本書的描述是: 沒有比不斷追尋愛卻不斷失望的女人更危險了。

注意喔! 人家說的是"危險"喔。
怎麼亞洲女子只能適用於"令人討厭"呢??
姐姐妹妹們,請好好深思這其中的差別......

(End...)
片長130分鐘,看完散場站起來才覺得腰酸背痛。
許小筠說的沒錯,這是一步讓人目不轉睛的好片。
不管二輪片或租DVD, 我ㄧ定會再看第二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06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